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這些堅持與努力全是為了特殊兒能成長得更好更快樂。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代課老師和志工 王○○ (20190318)  
我從大學時期開始便會在我沒課時到建功國小特教班做志工的服務,
時至今日若建功國小有需要,
我也會利用我沒上班的時間到建功國小幫忙代課,
讓我一直堅持去做的理由沒有別的,
便是因為我知道建功國小特教班有一群老師們
在為特殊生默默的努力著。
我在建功國小特教老師身上看到了
他們對特教生的專業教育及不放棄的精神,
給了我現在成為一位藝術老師很大的幫助與動力。
之前我在新聞上
看到有關對於建功國小特教班老師及助理人員的不實報導,
我感到十分震驚及疑惑,
為此我想在這裡陳訴一下
我在建功國小特教班擔任代課老師時的所見所聞。
 
我在大學期間除了主修藝術設計學系外還雙主修應用心理學系。
在發展心理學中提到人類的大腦的神經是透過網狀在發展,
人類會透過後天的練習來刺激強化部分的神經連結
以致於人類對事物的反應
及處理可以越來越熟練且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我想說的是,
正常人的大腦都需要靠後天練習來成就今日的能力,
更何況是特殊兒們呢?
建功國小的老師及助理員對於特殊兒在教育上
採取了十分積極的教育方式,
老師們會針對個別孩子先天上的不足問題
對個別孩子設計專屬的教具及學習單……等,
並與助理員合作以分組的方式
循序漸進地幫孩子一步一步的進步;
對於先天肢體上需要協助的孩子,
老師也會為孩子製作特別的課桌椅
及配合每天堅持的運動練習
來讓每個孩子減輕身體為他們帶來的負擔。
看到老師及助理員對於特殊兒們這樣將心比心的教育,
讓我十分感動,
在我剛開始做志工服務時,
因為對於特殊生不是太了解,
所以對特殊生有點陌生,
生怕自己帶不好,
後來我發現這些特殊的孩子
透過老師精心設計的教材及助理員的輔助學習下,
竟然可以從原本好動靜不下來的孩子,
在開始練習寫字時就能靜下來
一筆一畫的練習寫字及專心的操作教具,
為此事我真的深感佩服。
在還沒到特教班前,
我心裡想的是
特殊兒可能需要老師們在生理需求上給予較多的協助,
如:喝水、上廁所……等,
但建功國小特教班不一樣,
特殊兒在這裡不僅慢慢地克服先天上的身體障礙,
還能學習到許多的知識與對外界連結的能力
甚至是自我學習的可能性。
相信若不是對於特殊兒的關心與愛,
老師及助理員怎麼可能這麼有熱情、恆心與毅力
多年來不放棄的做著對特殊兒好的教育呢?

 大學畢業的我從事藝術老師一職,
我相信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的位置,
也許他數學不好,
但在美感創作方面卻有獨樹一格的視野,
在歷史上不就有許多具有自己風格及時期的藝術家嗎?
這點建功國小的特教班也為我打開了不一樣的視野,
建功國小特教班的老師,
除了幫助孩子在學習知識外,
還開創了孩子們在藝術領域的世界,
讓具有藝術天分的孩子可以創作出屬於他們的天地來,
而且有些作品還得獎甚至可以義賣呢!
這讓我發現原來在藝術的世界中是不分你我的,
每個人都能創作藝術,
特殊兒眼裡的世界也透過藝術呈現出來,
讓我們能更加的認識及瞭解原來他們的世界長這樣,
如此的精采及令人感到驚喜。
若不是建功國小特教老師對於特殊兒的用心,
我們怎麼能發掘每位特殊兒在藝術上的獨特性呢?

在我第一次來到建功國小特教班時,
力學班的教室設計如同一個家一般,
有廚房的烘焙區、餐桌的用餐區、
運動活動區、上課學習區及淋浴、廁所等,
孩子到校第一件事情便是先換室內鞋,
然後將聯絡本與學習材料拿出來。
老師很用心的為特殊生設計了一個
如家一般溫暖安全的學習環境,
讓特殊生能在舒適安全的環境下學習。
對於比較易出汗的孩子或衛生方面需要協助的孩子,
助理員會為孩子換上乾淨的衣服,
讓在力學班的孩子可以很舒服輕鬆的學習。
除了在校學習外,
老師及助理員也會帶孩子去市場、爬山……等戶外活動,
讓孩子的視野更加的寬廣,
並將在外學習到的知識再帶到課程中做延伸學習,
使孩子們可以對陌生的事物更有感覺,
最後老師與助理員也會和家長做溝通協調孩子學習的部分,
希望孩子的學習成長不是只有在學校努力,
在家庭中也可以落實學習,
讓不斷學習進步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份。
若不是老師及助理員真的對於特殊兒足夠關心,
怎麼能視特殊兒如己出的一般無微不至、
方方面面的照顧呢?

以上是這些年我在力學班上代課時的所見所聞,
老師與助理員都很認真及用心的教育著特殊兒們,
不管是生理、心理及知識學習上都做了很大的努力
且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為每個孩子的進步努力著,
甚至不怕家長誤會的堅持著為特殊兒好的教育在努力,
也與家長保持良好的聯絡溝通協調關係,
而這些堅持與努力全是為了特殊兒能成長得更好更快樂,
這樣用心的教育人員,
懇請大家支持,
不要讓特殊兒的教育界留下遺憾。

                                              王 筆 108.03.18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