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如果老師不好,怎麼辦?如果隨班的助理員,無法有心的照顧孩子,怎麼辦?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畢業生家長 黃 (20190310)
是從104年9月轉入建功國小特教班,
時是小學三年級,
我的孩子,是一位癲癇孩童,
因為癲癇的綠故,導致發展遲緩,
並喪失了語言能力,
從七歲時要入學特教班是唯一的選擇,
也因不同於一般孩童,
在選擇學校與老師上,我總是特別慎重,
因為這些孩子需要的老師,
不只有愛,更要有心,
更甚者要有過多的耐心。
我的孩子,學的慢,無口語,
所於對於他的一切動作表現,
只能”猜測”。
故學校老師的指導、誘導方式格外重要。
當初先生因為工作的緣故,
從高雄轉職到新。
必然地,要面臨轉學的命運。

從一個已經熟三年的環境,
又要重新適應全新的環境,
對來說,是一個挑戰,
對我來說,也是一個煎熬。
如果老師不好,怎麼辦?
如果隨班的助理員,
無法有心的照顧孩子,怎麼辦?
如果學校的環境對這種孩子不友善,怎麼辦?
有太多的忐忑,在我心中茲長,
但時間伴隨著的成長,
我才知道忐忑是多餘,
我慶幸能入
新竹市立建功國小特教班就讀。
並在兩位老師陳與曾老師及
另一位身居幕後功臣的特教助理員
—王小姐的三位教導下,
的每一項進步,都讓我驚豔。

兩位老師與助理員王,
為了怕轉學上的不適應
,會不定時且多量的與我討論的狀況,
讓學校與家庭的教導上能同步進行。
為了能及時阻止孩子行為的不適當,
適時的喝阻,
對應口氣上的嚴厲,是必須的,
因為特教生情況繁雜,
在學校有限的時間,要收到效果,
也為了讓他們能知曉生活規則,
如此孩子才有可能會及時收起他不妥當的行為,
並冒神專注的聽取老師給他的指示。

我全然支持兩老師與阿姨對的教法,
因為在這三年,
學會了簡單的書寫,
也懂了與人簡單應對,
更甚者,在家時,
他還會對我比一些簡單的手勢,
告知我他的需求。
這些看似簡單、微不足道的行為,
對來說是一段漫長時間的學習,
對應著是學校老師與阿姨不間斷及有耐心的指導。
對我,一位母親而言,
心中的感謝仍是感謝。

在校期間,孩子口中的阿姨(王),
對我孩子的付出,更令我動容,
她不僅教握筆寫字,
在物理與職能復健的課程,
她也很認真記得兩位復健師給的意見,
並轉述告知我,
讓我在家也能知道如何幫助我的孩子。
而且她還會不定時鼓勵我,
給予我心理上的支持。
我當然相信,
能如此對我孩子用心的助理員,
對待其他的孩子也會是同樣的用心。

如今我的孩子已上國一,
但當我跟他提起王阿姨時,
他卻還會跟我點點頭。
代表著:我還記著。
我知道是喜歡阿姨的。
因為那時只要我帶著上學,
走進教室,總是用,
且滿懷熱情地給一個大擁抱。

我總是相信孩子跟著我是命運抵定的,
但要遇見好老師卻是不可求的。
帶著一路走來,
遇見的老師不計其數,
也看見了太多的老師熱情被這類的孩子消磨殆盡。

但建功國小特教班的陳老師、
曾老師及隨班助理員王阿姨,
對這些孩子的付出,
卻讓我感到我的孩子--,
如果早三年遇見他們,
相信在他們的帶領下,
一定更加進步,
學會的技藝也會更多樣。

好老師不多,
真心為孩子付出的老師也不好找,
如今建功國小特教班有一個真心為特殊生營造的環境,
有真心帶領特殊生的三位好老師,
盼三位老師能持續在崗位上,
為更多特殊生帶來希望。

                                      媽媽  黃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