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我是特殊生的家長, 我以我的孩子為榮。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畢業生家長 李 吳 (20190310)
大家好:
    我的孩子今年是 18 歲了,
已經從建功國小特教班畢業後 5 年,
目前就讀高中綜合科三年級。

    孩子是 3 歲時,
確認診斷為中度自閉症,
語言功能低、易生氣,
 常處於是小暴龍的情緒裡,
我掉淚、我也自責,
為什麼是我的孩子、孩子長大以後,
怎麼辦等的情緒裡。
但是,為母則強,為了我的孩子,
 我沒有時間悲傷及憤怒,
須趕快尋求早療及教育體系的幫忙,
讓孩子趕快進入學習,
在各醫院排早療課程,
且自費去職能治療所(新竹和 竹北皆有上課),
我和先生忙得暈頭轉向,
當然,我們毫無怨言,
 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皆是為了孩子以後,
能盡量融入社會。

   還好,透過教育處的安置,
孩子先進入載熙國小學幼兒園就讀,
之後,
入小學階段當然再次透過教育處安排的安置,
我的孩子到建功國小就讀特教班。

   當然,這裡需先聊聊,
為什麼要讓孩子就讀特教班,而非資源班,
首先,
我們和所有為自己孩子細心著想的父母親一樣,
先在安排下,
到小學的特教班及資源班參觀,
我們參觀過東園國小、竹蓮國小、
載熙國小、北門國小,
發現教學現場為,
資源班因為是原班抽離國語、 數學等科,
到資源班學習,光趕學科的學習,
已經讓孩子精疲力竭了,
那其他的呢?
我們試想,伴隨孩子成長的過程,
狀況的只會愈來愈多,
學科上的加強,
這都不是我要讓孩子學習的重點,
我要的是孩子 學會情緒控制,
學會錯誤的行為如何修正,
如何和其他的小朋友好好的相處,
更重要的是,如何好好照顧自己,
看起來,上述的要求很簡單,
但是,對於我當時的孩子,
有多麼的困難,
我舉例:上廁所、使用衛生紙、洗手、
穿褲子、刷牙、吃飯,上課時,
聽懂上下課鈴聲,
不能在教室隨時走來走去等,
這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孩子就應該要會的,
我的孩子就是不會,
所以,我和先生認為,只有特教班,
能給孩子最大的彈性學習且結構化教學,
最終,孩子到了建功國小力學班學習。

    我還記得,我帶孩子到建功念書時,
孩子的分離焦慮相當嚴重,
我幾乎被她哭喊的聲音哭碎了我的心,
陳老師堅定地跟我說,
交給我,你去上班,我會處理,
我就離開了教室,將孩子留在教室內,
我有聽到老師柔軟且堅定的口吻說,
孩子,你先去冷靜角冷靜,
媽媽需要上班工作,
老師等下就來,
這不是忽略,
而是一種情緒管理的方法,
當下,我安了一半的心,
我知道,我的孩子在這裡,
會獲得良好的學習及照顧。

    承前,孩子是特殊生,
無能力自行上下學,
就跟現在所有就讀小學特教班的同學一樣,
孩子都有我們全程接送,
因為,我上班的時間 需較早,
保育員○俐阿姨當時會為了我,早來上班,
讓孩子可以安全地待在教室內活動,
讓我可以安心上班,慢慢的,
○俐阿姨還陪我一 起訓練孩子
上學時在學校走路的路徑,
我讓孩子從建功國小的下校門進入學校,
走到穿堂那,有保育員○俐阿姨在角落看著她,
再跟著她走到力學班,
我還深深記的,那一年,
孩子是從三年級訓練到四年級,
足足訓練一年的時間。
請各位試想,
如果不是這一位○俐保育員阿姨,
願意幫忙在上班之前,
幫忙我訓練孩子上下學能力,
○俐阿姨陪我努力了一年,
我的孩子在高年級時,
皆可自行從下校門走到力學 班,
我不用再擔心她在校園會走丟。
再說,
當我時間趕不及到學校接孩子,
○俐阿姨也叫我不要趕,
孩子在教室等,我陪她寫作業,
阿姨從來沒有不耐煩。
阿姨沒有義務在沒有上班時,對孩子付出。
但對於 力學班的孩子,
我看到的,○俐阿姨一直給予孩子最完善的照顧,
我直到現在,仍然深深的感謝她,
帶孩子在外面上職能課時,
我也會向其他的家長推薦建功國小力學班。

    偶然一次,
我需提前接孩子到長庚醫院復診,
我未提前通知陳老師,
我進入下校門到穿堂那,
發現我的孩子,
提著一個桶子,往下校門前進,
我也很疑問,
我記得現在是上課期間,
孩子怎麼在教室外,
我發現陳老師跟在孩子的後頭,
直到孩子到了資源回收處,
回收力學班的垃圾,
然後,
孩子自己慢慢走回去,
陳老師也在後面慢慢地跟孩子進教室,
再口頭獎勵孩子,妳做得很好,
剎時,我熱淚盈眶,
我的孩子,竟然,可以獨立完成資源回收,
且正確得回收,
試問,這樣的行為,
若非力學班陳老師及保育員○俐阿姨的努力下,
從教導如何到資源回收處、
分清楚可回收及不可回收、
再分鋁箔包、寶特瓶、紙,
沒有她們的教導,
我的孩子如何做得到。
我更需要強調,
這要長時間的堅持及教導一次一次的練習,
一個習慣的建立,
老師須口頭及實際 狀況演練,
在這過程,
孩子一定會有情緒和抵抗,
老師從來沒有放棄教導,
試問,
哪一位家長可以比力學班老師更堅持及教學,
我自認,我做不到。
所以,
只聽一位家長說明,
及背地裡的蒐證,
再由一個民間機關一直指認老師的不適任、
或是以片段式的證據,
磨滅全面地當時情況,
我認為,不足說明當時班級情況,
否認陳老師及○俐阿姨對力學班的努力。

    我需要再提一件事,
由於,我的孩子是女生,
那時,我相當煩惱,有關於生理期的處理,
怎麼辦?
你們知道嗎,
力學班的陳老師及保育員阿姨,
把我的孩子教會了。
從圖片、再實際狀況演練、
再到孩子真正生理期來,
真的正確使用衛生用品,
當然,孩子也會弄髒衣物,
陳老師及保育員○俐阿姨,
也教會孩子如何清潔,更換衣褲,
且將衣褲放入袋中,帶回來清洗,
試想,
如果不是老師們提供方法,
且堅定持續教育,
我孩子現在的自我照顧能力,
哪能這樣好呢?

    在小學學習時,
老師訓練其他班級的高手,
在孩子情緒穩定時,
陪同她回一般班級上國語課、藝術與人文、體育課,
我現在想想,
我只看到孩子穩定回到班級上課的結果,
卻忽略了建功國小所有的老師在中間的共同努力,
一直到她畢業,
老師也一同訓練她如何參加畢業典禮,
如何和大家一起坐在台下一起等待,
最後上台領獎,
學校不會因為她是特殊生而避免她上台,
老師們把她的情況儘可能想到,
再加以訓練她,
讓她可以和大家一樣參加典禮,
那年,她拿到市長獎。

    最後,一個特殊生,
本來就是一個特例,
教室內的情況,
有幾個學生,就是會有幾個狀況,
不是一套教法就可以,
所以,
這就是為什麼在每學期前,
家長和學校端需要開IEP 的原因,
期末再開一次會議,
平時接送孩子的親師溝通,或是聯絡簿,
皆是老師會與家長保持溝通的橋樑。
如果是信任老師,
且以孩子的情緒處理、自我照顧或是常規之學習方面,
我皆不會選擇錯誤的方式來向老師來溝通,
為什麼,
因為一個好的學習策略,
不會單向只有仰賴老師努力,
更需要家長在家的持續努力,
因為孩子是跟父母一輩子,
不是跟老師一輩子。

    教育界的先進們,
換成各位在特教班的現場,
我認為,
各位擁有高學歷的、跨領域的前輩
民間機構)或者是大學學院級的教授,
我認為你們皆不會比現場的老師更能貼近孩子的需求,
用嘴巴講很快,
講理論,
每個人也都能講,
但是,
跟孩子每天磨得,是現場教學的老師們,
各位先進別忙著只有指責別人不是。
在這,我要強調,
大家都有孩子,
家長們也不是一套通則,
就帶大自己所有的孩子,
孩子情緒要教,大人們的情緒也要教,
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當爸爸媽媽,
一般生的家長需要學習成長,
特殊生的家長更需要學習成長,
家長也要學習跟老師以信任的開放式溝通。
攻擊的方式,不是我們幫忙孩子的作法,
大家的目標都是要讓孩子更好,
我相信,
每一個人出發點都是一樣,我們愛孩子,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社會裡,
找到安心立命的位置,
我是特殊生的家長,
我以我的孩子為榮,
同時,
我也感謝,所有在孩子學習過程中,
給予教導及幫助的老師們,
謝謝你們。
                                                             爸爸 李   媽媽 吳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