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對每一位學生都相當的用心與照顧,我們有目共睹。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實習老師 鄧 (20190311)
在我實習期間,
OO老師是我的指導老師,
在同一間教室內,
我和另一位實習生可以看到陳老師、OO老師以及助理員阿姨。
有時候上課是分組進行,
有時候是全班一起,
陳老師擅長電腦繪圖,
所以教材都是親自設計,
並且符合每一個學生的個別需求,
尤其是美勞課的時候,
我記得有一次要剪立體雪花,
陳老師不是用現成的材料包,
而是自己用繪圖軟體設計草稿,
減少繁複的線條及步驟,
讓學生可以順利完成;
在課程的學習單上面也是,
陳老師都是親自設計,
並且運用大量圖片,
讓學生能夠更清楚知道課程的內容。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特教班的國語文教材是自編的,
當時我實習期間第一個任務就是編寫國語課文,
期間陳老師也給我許多建議,
告訴我怎麼做,
才能做得更好,
以及適合每一個學生。
在我實習期間,
陳老師時常將一名唐氏症的學生帶在身邊,
教導他寫字、算數,
那些動作跟過程陳老師都是親力親為,
我記得有一名理解能力較好的學生,
因家庭因素時常被普通班的學生告狀,
甚至曾經有偷竊的行為,
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
都是陳老師出面教導與制止,
在我實習期間,
明顯看到該名學生有所改進。
有時候會有社區適應的課程,
陳老師會針對學生的需求選擇地點,
我印象中有次一名自閉症的女孩,
需要添購更寬鬆的褲子,
因此我們前往賣場,
陳老師當場進行購物須知及指導。

在我實習期間,
助理員阿姨不僅照顧學生也照顧我們實習生及役男,
尤其是午餐時間,
阿姨會把每一位學生的碗準備好,
並且開始打菜、剪菜,
實習初期我還在旁觀察的時候,
阿姨就會告訴我們實習生哪一個學生的喜好及習慣,
也教導我們如何依照學生年齡大小、咀嚼能力將飯菜剪碎,
或是需要體重控制的學生要先喝湯,
並且川燙青菜等,
用餐時也是陪伴在學生旁邊,
協助餵飯等,
用完餐後,
阿姨會幫忙清潔學生的領巾及剩菜剩飯,
讓學生能夠在午休前整理乾淨。
我記得有一名腦麻的學生需要坐輪椅,
阿姨總是陪在他身邊,
幫他擦口水、如廁,
另一名自閉症的學生也總是跟著阿姨,
午休的時候要阿姨牽著手才能睡著;
在訓練學生如廁的時候,
學生都會忘記關門,
阿姨都會不厭其煩地提醒,
直到學生對關上門才可如廁養成習慣為止,
我記得有好幾次,
學生將排泄物弄得到處都是,
阿姨總會主動處理,
不讓實習生動手去碰。
當時有位唐氏症的學生需要每天抽血,
控制血糖,
阿姨總是無時無刻注意那位學生的氣色及活動力,
午餐時間也會使用電子秤控制重量。
阿姨對每一位學生都相當的用心與照顧,
實習期間我們有目共睹。
鄧 108.03.11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