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本人對於協助特教生的心態開始轉變……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替代役男 廖○○ (20190311)
我是廖○○,曾於建功國小擔任替代役,
服勤時間為106/09/04至107/07/07,
勤務內容為協助特教班教學。
服勤初始,對於特教班心理上有些許的排斥,
甚至認為無法勝任的情況,
但進到建功國小特教班後,
特教班內的兩位老師:陳老師及曾老師,
並未要我立即接觸特教生,
而是在旁觀察並了解每位特教生的姓名
和需要幫助的地方。
建功國小特教班有一位助理員:王助理員,
她在我觀察及了解的期間,
細心且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學生狀況,
讓我能夠早點融入特教班中。
在兩位老師及王助理員的協助下,
本人對於協助特教生的心態開始轉變。

服勤時,特教班共有9位學生,
陳老師、曾老師及王助理員將學生分為兩組教學,
陳老師與王助理員負責教導5位學生,
我協助曾老師教導4位學生。
我主要負責照顧○姓學生與○姓學生,
帶他們寫字、識別圖案與文字等,
初始雖然心態從排斥開始轉變,
但接觸到兩位學生後,
內心還是有些許抗拒感,
下課或午餐時,王助理員會與我聊天,
並告訴我仔細觀察每位特教生,
就可以發現他們的可愛之處,
我聽完之後,
漸漸了解到他們的想法及可愛的地方,
也逐漸開始接受他們,並且主動幫助,
到最後真心的將他們當作自己的兄弟、小孩一樣,
這種心態上的改變,
都要感謝王助理員的提示與幫助。

上課時,前兩節是國語或數學,
9位學生分組由兩位老師教導,
助理員和替代役協助教學,
第三節課以團體課程為主,
例如社會、自然、體育等,
團體課程助理員和我會協助學生做操等,
班上有位○姓學生需要多動,避免肢體神經萎縮,
但王助理員常讓我帶著○學生走校園,
而她則留班協助其餘學生參與課程活動,
之後我才了解到助理員為了讓我多接觸多了解特教生,
所以才會讓我做這需要陪伴的走校園這件事,
她則需要花更多心力去照顧其餘學生。
團體課上完後,就是午餐時間,
王助理員需立刻至用餐地點準備學生的午餐,
她一人要記得9位學生的飲食習慣及食量管控,
我常去協助她盛飯菜,
但對於飯量的掌握,
始終無法達到學生食量,
害的王助理員常常需要再增加或減少,
但王助理員不但不生氣,
甚至會用詼諧的方式,
讓我不會感到尷尬或難過。

時光飛逝,
10個月的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
先是看著六年級的特教生畢業,
內心充滿感動與不捨,
看著他們畢業,
也意識到自己的服役時間也將要到盡頭,
暑假的來臨,
學生們開始放暑假,
而我也要退役,
卻看到陳老師暑假期間,
仍常常到學校設計教案,
王助理員則是趁暑假期間,
不斷地打掃整理教室及用餐地點,
她們為的就是讓學生能夠開心的學習、
安心的用餐以及快樂的學習,
對於她們的用心,
讓我非常的敬佩與感動,
也深深覺得建功國小的特教生非常的幸福,
而我現在對於特教生不但沒有排斥,
還常常有空時,到特教班去關心他們,
看看哪裡有可以幫忙的地方,
在服役的這10個月,
我非常高興且感到幸運能來到建功國小,
也非常開心能到特教班學習,
了解到特教生的可愛之處。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