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不論上下課時間,都需要一位很具關鍵的王特教助理。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替代役男 羅○○ (20190225)
我是替代役男羅○○,
於105/09/05至106/07/19服役於建功國小特教班,
在這段經歷裡面
初次認識到特教生的存在與他們在學校的日常,
很感謝這次為期約10個月的體驗
是由陳○○老師、王○○特教助理
以及曾○○老師帶領我,
讓我更加了解如何讓學生們能夠以融入社會
以及更獨立的生活自理的理念來教與小朋友,

其中我觀察到和許多已知的特教團隊的不同,
這個特教環境老師們並不會因為學生與老師的配比
而改變自己的教學理念與內容,
因為不只看到聽到許多學校
因為特教生與老師比重嚴重失衡,
使得許多老師無法兼顧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
進而退一步的只有照顧的學生就學的生活日常,
然而這樣就失去的教育的意義,
而只達到照顧的程度,

以下是我所知的團隊分工與貢獻,
平日上課時,
兩位老師會依照各個學生所需之教學內容,
客製提供每位力學班的學生,
所需學習或練習的課題給學生,
並且這些學生所需的教學內容,
大多會在開學前後與家長座談時,
同時提出與父母討論出一套適合學生當下的課程,
而學生就學的時間,
不論上下課時間,
都需要一位很具關鍵的王○○特教助理,
協助上課進度與關心孩童的學習狀況,
畢竟因為力學班的學生數量也為數不少,
所以我這邊也只能盡力協助,
但重心依然會倚靠特教助理,
而她也會在課餘時間
協助老師們製作課堂所需之教材,
這些客製大部分都是學生即將
或是當下就會需要的輔具,
由此可知,
老師們也會依照當日進度與調動教學內容,
這樣的彈性可以讓學生更加有所適從,
可以因為當天的所學後,
課後也能針對相同與相關的課題做複習,
這是我認為難得的部分,
因為特教班的教材、課綱甚至是教學理念,
皆由老師的專業分析判斷與家長討論磨合後產出,

其次這樣的力學班還包含著不只提供知識給予學生,
也會在體能上提供學生一定的鍛鍊與運動,
故兩位老師與特教助理
皆須與治療師們在學期中的到校提供治療服務中,
有著深入對各個學生的狀態做討論,
但實踐者的重擔會大多落在王○○特教助理身上,
因為老師的部分有教學也有行政的業務,
故力學班也會分工在此,
所以很多肢體的課程需要特教助理與
治療師搭配下去讓孩子能夠得到有效的教育治療課程,

最後就是我在力學班比較深刻的體驗,
來當特教役男之前,
我並沒有學習針對男學生的衛生與
用餐等的生活起居做過照顧,
所以這是我認識到不同的自己的地方,
但也因為班上老師與特教助理的風氣,
讓我很迅速也很正面的就學習到幫助不便的學生,
去完成他們的生活起居,
最後就是個人觀察到的感覺,
比較無法具體,
但發現三位教育服務者,
是真的用心與愛去包容與教育著這一班的學生們,
在被這樣的環境薰陶的我,
也都能很正面看待各種困難,
這邊想感謝陳○○老師、王○○特教助理以及曾○○老師,
能讓我有這樣的機會來這服務與學習,
我希望這樣善良的教學團隊能夠持續下去,
也希望不論是社會上其他也在努力於教育服務的團隊或公家機關,
能夠多方採納意見,
客觀地看待事實,
以上。

羅○○ 2019.02.25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