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硬著頭皮做下去的結果,就是愛上孩子們的真心。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替代役男 姜偉漢 (20190604) 
沉澱了許久,
想講得太多,不知道該從何開始

首先,先跟陳老師跟王阿姨說聲:辛苦了。

某個新聞報導,看了我真的很生氣,
也跟當事人聊了很久,
目前就是某個基金會為了討經費跟修改教師法,
拿了一群人當前菜開刀,
我只是沒想到離我這麼近

在兩年前的夏天,
我還在當替代役,
被上級主管安排到"建功國小"特教班幫忙,
本來以為是個屎缺,沒想到讓我收穫滿滿,
以下我就發表我的所見所聞,
絕無任何加料灌水
(當時跟我有交集的就是陳老師跟王阿姨,
其餘的我沒接觸到)。

本來打了很多字,
但實在是眼花撩亂,
我就條列式的說明吧

1.
跟陳老師跟王阿姨聊到我參加過籃球校隊及系隊,
他們就請我能不能教他們小孩子打藍球,
除了讓他們能夠運動以外,
還能學習遵守比賽規則,
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等等。

2.
陳老師跟王阿姨提到,
他們特教班的小孩不能夠去外面玩耍,
怕沒人顧會影響到別人,
於是他們買了一個盪鞦韆想要裝在自己的班級裡面,
讓他們下課之餘也能玩玩盪鞦韆,
但沒人會裝,
希望我們研究看看,
後來我們研究成功後,
小孩都來搶著玩,
一個接一個排隊。

3.
某天我跟陳老師跟王阿姨說,
學校附近有一間鐵板燒很好吃,
如果他們有空,
就下班以後一起去吃,
只見陳老師說,
鐵板燒好吃當然要找我們小孩一起吃阿,
他們一定會很開心的,
於是我們就安排了一天的中午,
每個人都顧兩個人(左右手各牽一個),
一行人就去吃鐵板燒了,
最後陳老師買單全部請客,
老闆還幫全部人加菜,
那天中午大家都笑得開心。

4.
有一天陳老師跟王阿姨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
偉漢,想麻煩你一件事情,
但是可能會占用到你非值勤時間,
大概半小時,請問你可以嗎?
我當然馬上答應並詢問是什麼事情,
原來是有個印度小孩他爸爸想要來詢問他兒子的事情,
但因為他們英文沒有很溜想請我幫忙翻譯,
討論完之後,
隔天他們還幫忙打了好幾通電話去幫助他小孩尋求資源
(在此不贅述)。

5.
就在我跟另外一位替代役弟兄快要離開的時候
(要回原本學校值勤),
他就跟全班的小孩說,
我們帶替代役哥哥們去逛逛美麗的建功國小好嗎?
說想要在我們離開之前,讓小孩子跟我們走走,
拍幾張照片紀念,
對於只是過客的我們這麼看重,
我對於陳老師跟王阿姨只有萬分的感謝

6.
最後要臨走那天,
陳老師送了我一個禮物,
說是他私底下感謝我這一個月的幫忙,
希望我剩下的兵役以及服役完的人生能夠順利快樂,
跟我說,
放寬心別太大壓力,
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講了這麼多,
請問大家有看到陳老師跟王阿姨的用心了嗎?
平常的老師只會教室裡上課,
照著課本上面的唸而已,
但陳老師他能夠運用手邊的資源,
給小孩們上不一樣的課程,
老實說,這是這些小孩的福氣

待了一個月,
從來沒看到報導上寫的情形,
我甚至覺得陳老師在上班時的認真程度,
在意他的學生遠大於自己親生女兒,
而王阿姨,
雖然表面上是扮黑臉,
常常要罵人逼小孩們趕快做完該做的事情,
但私底下卻是一個心地善良為人著想的人。

說真的,
我一開始對特教生除了厭惡以外更多的是恐懼,
這一個月看著他們兩個身體力行的教育下,
讓我更了解特教生,
也可以理解、體諒、與更多的耐心還有包容去面對他們。

我真的不曉得社會上為什麼這麼多喜歡斷章取義的人,
以及完全沒有自我認知及思考能力的恐龍家長,
要曉得抹殺這麼成功及有熱忱的老師,
會對教育界造成什麼影響

先為陳老師跟王阿姨感到悲哀,
再說聲你們真的辛苦了。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