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人本教育基金會不實指控澄清 - 第一波投訴 - 恐龍家長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教育基金會不實指控澄清 - 第一波投訴 - 恐龍家長
這個小孩(非投訴家長小孩)已經畫了一段時間的恐龍了,
他們就是這樣,愛上了就會愛好一陣子。
這恐龍家長篇,本來我不想寫,
因為大家都知道投訴家長是不是恐龍家長,
我覺得並不需要多講什麼,
而且人本在記者會上和資訊上並沒講到恐龍家長的事,
可能他們也是默認這是事實吧!
但在李議員質詢時,
市長有提到說,
阿姨叫特殊生仿說恐龍家長,
是造成解聘的原因,
那我就來講講恐龍家長事件吧!

王阿姨在下課時間跟陳老師小抱怨說,
「他媽媽啦,是恐龍家長」,
有個特殊生剛好在旁邊,
王阿姨隨口說「說一次恐龍家長」,
特殊生跟著說「恐龍家長」,
這時陳老師下意識說了「恐龍家長」四字,
這是第一波被投訴的內容,
後來陳老師和王阿姨有告知這特殊生家長,
家長說這沒什麼啊!

他最近一直很愛畫恐龍,也還在學說話,
講恐龍家長並沒什麼。
我覺得阿姨並無惡意或想教壞學生的意思,
恐龍家長並不是髒話,而是一種形容,
並沒有指名道姓汙辱人,為甚麼這麼嚴重,
成為阿姨被解聘的理由,
讓人本與投訴家長一定要解聘陳老師的理由,
人本與投訴家長在記者會,
還能一副正義之姿、受害者的作態,
繼續逼解聘陳老師,
投訴家長還拿這段恐龍家長的密錄音檔
去派出所告陳老師與王阿姨「毀謗」
所以人本與投訴家長這種「唯我獨尊」
只能他們作盡一切惡事,
卻容不得別人抱怨一句,還真是物以類聚。

我在「正義之聲-議員篇2-感想
曾說過這仿說的小孩很愛畫恐龍,
並不是藉口,
他在那時候一直在畫恐龍。
這個小孩仿畫的起步花了陳老師和媽媽很長的時間,
陳老師為他準備簡筆畫教材,
是一張張逐步完成的步驟圖卡,
從簡單的圖,慢慢進步到較複雜的圖,
到可以看著圖,就可仿畫出來,
這幾句敍述,
是花了二年的時間,
到畫恐龍時,可以順手拈來,
很開心的畫很開心的沈浸其中著色。
尤其當他不開心時,
把畫紙拿出來把畫筆擺出來,
開始畫畫,就開心了。

圖片中的恐龍是這個小孩畫的線條,
完全自己畫自己挑色。
這個小孩還在努力學習中,
現在只會畫這一品種的恐龍,
期待未來會有侏羅紀公園出現。
其實陳老師對於特殊兒畫畫,頗有想法,
他們在畫畫時,能讓情緒穩定,
可以展現不為人知的想法,
而且能讓孩子有成就感、很開心的一個活動,
看他們作品真的很療癒,
所以陳老師很鼓勵學生們畫畫,
也在這個過程,常會發現很可愛的作品,
陳老師就會很開心的收集起來,
把作品用在不同的地方,
讓大家都看得到「天生我材必有用」。
比如,
每個特教班的新入班家長都會拿到一張
特教班家長專用出入校園的袋鼠通行證,
是學生的作品。
袋鼠通行證
建功國小教職員工識別證上別緻的插圖,
也是特教班學生的作品。
教職員工識別證

陳老師還把學生作品印製在T恤上,
在校慶時義賣。
班服作品

甚至在去年建功國小60週年校慶時,
陳老師帶著全班學生創作,
能畫的多畫,會著色的多著色,
精心排版做成系列紙膠帶共五款,
得到校內外很多人對特教生的鼓勵及支持,
紙膠帶海報

紙膠帶創作歷程

還有校慶時學校出的其他周邊商品上的畫作,
很多都是特殊班的學生作品,
校慶週邊紀念商品

陳老師善於激發特殊生潛能,並發揚光大,
像每屆特教學生美展,
陳老師班上學生有參展的作品,
大多能取得好成績,
讓他們也能為學校貢獻,
而不是只能讓人同情與付出。
我跟陳老師建議,
為了紀念這一次「恐龍事件」,
明年學校校慶,
來舉辦恐龍畫展,做成商品義賣。
陳老師教學生畫畫是需要很多時間與心力教出來的,
但這並不是他們的正式課程,
只是休閒娛樂而已,
他們美術課還另有其他課程活動。
我只能說陳老師和王阿姨對於特殊生
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全方面訓練,
然這樣的班級,
是被人本說成不是打就是罵的人間地獄;
然這樣的老師,
是被人本與投訴家長說成不適任老師。
你們能想像,陳老師被解聘,
會讓我們特教生蒙受多少損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