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向建功國小特教助理王阿姨致敬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向新竹建功國小特教助理王阿姨致敬:
我們當父母愛小孩是天經地義,
有些人愛別人的小孩甚過愛自己小孩,
在我心目中可成為了。
在我這20年來苦難的日子裡,
能遇到陳老師與王阿姨,
是我最大的幸運。

我們小孩剛進班時,
老師們會花很多時間溝通小孩現況,
研擬一套教學計畫,
接下來老師就會投入教學、製造教具、作業單….工作中,
尤其現在因應課綱的規定,工作又更多了。

如果要知道小朋友在學校,
學習狀況如何、吃了多少飯、
大小便是否正常、情緒反應……..等生活雜事,
一定要問王阿姨才清楚,
他是我們小孩在學校的媽媽,
王阿姨熟知我們每個特殊生的特殊性,
了解我們家長的擔憂,
例如:有些特殊生不吃早餐,
他會自己買不一樣的早餐,跟小朋友分享,
也觀察每個小朋友喜歡的早餐種類,
再跟父母說,
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好好吃早餐,
像我兒子就喜歡吃阿姨的早餐,
常常讓我很不好意思。
阿姨常很細心的幫學生加衣減衣、
保暖擦汗、注意四時寒暑的需求,
除了幫忙換衣服,
還教小朋友洗衣服、晾衣服。
有的特殊生,要訓練如廁,
有的特殊生如果沒提醒要如廁,
會憋著一整天不去如廁,
所以阿姨要提醒去如廁。
還有學生要測血糖,
估算食物轉換血糖的多寡。
阿姨除了陪著學生一起上課,
要幫忙學生就定位,
學生沒有回應時,阿姨要協助回應,
還要肢體協助帶著一起進行課程(體育課音樂課)
讓課順利進行的配合
如:
老師交代的教學複習、
作業單訓練、教具應用訓練、
大小肌肉訓練、數與量的概念訓練,
手眼協調訓練,
遇到學生情緒來時,要協助安撫處理,
所以阿姨常是學生情緒衝動時,
首當其衝的那一位,
常遇到咬傷撞傷捏傷抓傷的狀況,
有空檔時,還要協助拍照紀錄,
另外課餘時間隨時訓練特殊生口語訪說能力
物品歸位生活自理能力物權觀念
(不能隨意拿別人的東西或吃別人的東西)
注恴安全(不能亂爬、亂跑、亂吃)
治療師所建議的復健訓練工作
腦麻學生的拉筋工作
肌耐力訓練或學生的休閒娛樂(如畫畫)……等。
中午時處理學生的飯菜,
在班級人數多的時候,
要用掉半節課的時間做去骨、剪碎、佈餐的工作,
開始吃飯後,
就要開始協助餵食工作或是不停的提醒:
吃快一點、吃慢一點、
什麼都要吃不能挑食、飯菜不要掉出來,
如果特殊生太胖,
還要把菜過水去油,減低熱量……
接著協助訓練洗碗工作、刷牙工作、收拾餐盤餐車,
接著午休時間,又是另一番抗戰,
運氣好,大家終於可以稍事休息,
但大部份都是彼起此落的聲音,
有人一直叫發出聲音、有人一直起來走動、
有人生病咳嗽打噴嚏,
還有人要起來尿尿(即使午休前已經給上過廁所了)
還要哄學生睡覺(有的學生要阿姨牽手才要睡)
反正就是沒有休息的午休時間,
午休很快就結束了,
阿姨就要協助學生收拾棉被寢具,
然後開始下午的課程了。
如此日復一日的做,沒有抱怨,
知足常樂的做,家長沒做好沒做到的,
還很雞婆的一直提醒要注意要關心。
為了讓學生學習更有動力,
阿姨常常自掏腰包,
準備增強物(糖果、餅乾、小禮物等)
所以每一個學生都很喜歡找阿姨,
膩在阿姨身邊……
我還記得阿姨剛來的時候,
她跟我說,她不懂特教,
如果她有做不好的地方,一定要跟她說。
我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個阿姨很心善,
一定會是小孩很好的學校媽媽。

這次十天的密錄事件,沒有投訴家長小孩的聲音,
截取的二個片段內容是阿姨兇其他家長小孩的聲音,
在大眾耳裡聽來,似乎對學生很不善,
但我們家長都了解阿姨對於這些小孩的心意,
就像父母對自己的小孩一樣,
愛之深責之切罷了,
但她絕對沒有體罰,
這些小孩的家長都很清楚這一點,
並且不希望阿姨因為錄音內容而被解聘,
因為她為小孩所做的,
家長有很深的體認,
這些對愛小孩的家長來說太重要了。
也才會有那麼多位家長願意站出來簽名連署聲援
阿姨來建功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特教,
她從零開始,她其實比陳老師年長許多,
但她以完全接納吸收的心態學習特教,
很多方法是她從來沒有接觸過的,
她在上課時跟著學,
也跟著老師們上特教知能研習、上各種特教社群,
她自己也還要另外上特教助理員專屬的研習,
她還會找書看,她一直學一直做,
做中學、學中做,
除了學特教教材教法、學做教材教具,
也努力跟家長討論溝通,
同理家長的心情,
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及需求。
在這過程,我看到她完全生手到完全上手,
我看到「態度」勝於一切。

在建功的九年來,
除了上面所說的教室日常工作例行工作,
阿姨每天會把小孩上班的情形、
小孩回家後需要家長配合的部分都清楚的告知家長,
後來有了Line的方式後,
若有家長發訊息詢問小孩的狀況,
阿姨也都很熱心的幫忙回應,
下班後也是如此。
王阿姨是很怕麻煩朋友的人,
但希望讓學生們有更多元化的學習,
體驗生活不一樣的經驗,
多年來運用自己所有的人脈資源,
替我們特殊生創造許多不同的生活視野,
這些我們家長很難做到的,
有時帶他們出門,都有很大壓力了,
更何況要學習不一樣的事物,
但王阿姨願意花很大的心力,
促成各種活動,這樣的心意讓我很感動。
例如:
一、
為了讓特教班學生學習更多元化,
主動安排相關體驗課程,如:
1.安排烘焙老師免費指導學生進行烘焙課程

2.安排校外美勞老師進班支援課程&安排手作設計DIY課程

3.安排清大蝴蝶園參觀解說等

4.安排參觀小兒科診所

5.安排精神科醫師入班諮詢

二、
在班上校外教學及校慶活動時,
為了學生可以更安全更有效參與活動,
積極安排志工人力協助,如:
1.      每年的校慶活動:
特教生繪畫展+小遊戲/義賣鬆餅/義賣餅乾/義賣雞蛋糕/
義賣特教生手繪T/義賣學生手繪紙膠帶

2.      校外教學:
去台北花博、去內灣、去綠世界、去鶯歌、野柳,
台電北部展示館、去城隍廟、去北埔、
小咪老師的烘焙課程、去淡水高鐵……等等

三、
多年來積極爭取很多資源,
讓特教班有更完善的軟硬體設施,
幫忙特殊生的需求,如:
1.安排每學期一~三次不等的義剪

2.爭取同濟會贊助充實教室設備
3.爭取獅子會贊助充實教室教材教具 (振道新聞台灣好新聞)

4.爭取贊助冰箱
5.爭取傢俱工廠贊助施作工作桌、學生課桌及吊櫃
6.爭取經費為特教班安裝冷氣
7.爭取園區物資充實教室設備(沙發組、餐椅)
8.爭取校外人士捐贈教室大型系統儲物櫃
9.爭取校外人士捐贈訂製木作活動櫃
10.積極聯絡校外人士贊助義賣學生作品,充實教室設備

11.不定期安排志工進班協助,如施作腦麻學生專屬課桌、
顛癇學生專屬座椅、拉門施作或修繕木櫃等

12.爭取贊助經費讓特教生家長及學生免費共同出遊
13.安排參加社福單位之觀賞電影
14.爭取贊助經費看哆啦A夢展
15.爭取經費讓特教生家長及學生免費共同出遊-向陽農場、
郭元益參觀工廠、野柳、台電北部展示館

這些都是王阿姨利用自己的人脈資源,
替特教班爭取來的。
建功特教班的孩子真的很有福氣。

我跟阿姨說,我知道你為善不欲人知,
但現在我要把你為特殊生的付出,
講出來給大家知道,
讓大家知道在市政府眼裡隨時都可拋棄的小小助理員,
為了這些學生付出多少,貢獻多少,
不只自己做,也帶動周邊的朋友一起為特教生貢獻。
也想非常嚴厲的譴責,人本與投訴家長,
你們為了達到自己自私的目的,
把這麼無私奉獻的助理阿姨,
害得沒工作又聲名狼藉,
我們特殊生從此沒有這樣愛小孩的阿姨照顧,
你們還要假仁假義的說都是為了教育,
你們對小孩的心意,
根本不及助理阿姨對我們小孩的心意來的真實真意,
至少阿姨不會利用小孩,做害人的事。

像這樣的特教助理員工作,
大家知道他們的薪資是多少嗎?
只比最低薪資多一至二千元,
而且不適用勞基法的保障,
真的是教育工作人員的最底層,
市府為了方便(可以隨便解聘助理員)
這樣需要專業和長期需求的職務,
居然用約聘人員,沒有讓他們享有勞基法保障。
儘管學校不認為王阿姨有需要被解聘,
但是市政府為了配合人本,
拿了維護新竹市兒童幸福城市形象為藉口,
在二天短短的時間內立即解聘助理員,
罔顧我們家長的意見,
只偏信偏聽人本與投訴家長拿不完全的密錄證據,
隨便扼殺助理員的工作權,
這樣不夠,人本還開記者會,
在媒體上毀人名譽霸凌老師與助理阿姨,
利用權勢把小老百姓往死裡踩,
其他勞動的工作人員遇到不公平待遇,
還有工會可以幫忙討公道,
老師也還有教師法保障,
助理阿姨怎麼辦,完全求救無門。

常聽到阿姨說:我年紀大了,
還可以有一個這麼好的地方,
讓我努力做,我很開心。
我也很開心能夠擁有阿姨這樣好的朋友,
也謝謝阿姨這多年來對我兒子的付出,
給予我的幫助與溫暖,
你用心對待每個人,
我知道,
你的朋友們也知道,
你用生命為孩子們奉獻,孩子們都知道,
家長們也知道(除了投訴家長)
不要難過、不要灰心,
更不要忘了我們為善的初心,
當作考驗,這一次換我陪你度難關,
我們一起加油。

20200915更新:
因為小朋友想念阿姨,
即使阿姨已被市府解聘,
班級家長私下還是會帶著小孩跟阿姨聚餐,
甚至阿姨還號召志工主動帶小朋友出遊,
讓家長在家休息
如果阿姨不是真心的疼愛小孩,
小朋友們如何能開心親密與阿姨同遊,
如果阿姨不是真意的為家長著想,
家長們如何能如此信任阿姨,
不管人本與投訴家長如何抹黑阿姨,
小孩對阿姨開心的笑容,
家長對阿姨的相信,就勝過千言萬語,
只有我們這些特教家長才會深刻的體會到
人本和投訴家長對我們特教生有多嚴重的傷害,
我們特教家長非常痛惡人本和投訴家長自私自利的行為。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