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ㄚ哲淡水行 (吃飯篇) (面對美食餓壞的丫哲卻吃不下第一口飯)



留言請自原文連結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ㄚ哲淡水行 (吃飯篇)
8月時
ㄚ哲的妹妹想拍一些美美的照片,
所以我們特別選了
一家南洋風味的餐廳-榕堤水灣餐廳
同時也帶上ㄚ哲一起來淡水玩,
圖片取自榕堤官網,也是我們用餐的位置
榕堤水灣餐廳是一間很有特色的餐廳,
造景、建築很南洋浪漫風
餐點、擺盤也與我們平時吃的不同,
當天點的菜
這些都是ㄚ哲比較沒接觸過的,
我的心裡有些打鼓,
一直研究阿哲會吃什麼,

用餐時,
我們坐在四面都是玻璃的房間裡面,
讓ㄚ哲坐在角落,防止他起身就想往外走。

我點了雞肉小串烤
當天點的串烤

和燒烤麵包海鮮巧達湯等,
當天點的燒烤麵包,超大一個
因為ㄚ哲喜歡吃麵包和肉,
我想這兩樣看起來
比較會是阿哲想吃的食物,

當餐點陸續上桌時,
撕一小塊麵包餵ㄚ哲時,
平時貪吃的ㄚ哲卻不願意吃,
想說可能剛在外面太熱或不熟悉環境,
先讓他適應一下再吃。
大家吃了幾分鐘後,
再一次餵ㄚ哲還是不吃,
但情緒是越來越浮動,
所以帶他去上廁所到外面走走緩和緩和,
(ㄚ哲平常喜歡到廁所
按幾下馬桶沖水開關或開關水龍頭)
回來再餵,還是不吃,
再帶到外面走走,回來還是不吃,
他一直不肯吃,
我還拿別的餐點給他,
他還是不肯吃,
如此僵持了半個多小時,
ㄚ哲開始發出他的招牌ㄜㄜㄜ聲,
眼見就要躁動坐不住了,
抗拒到幾乎要生氣起來了,
如果讓阿哲情緒上來,
會打擾到別人用餐,
我想不能再等了,
再等下去越不可收拾,
於是我就拿了一口麵包,
態度很強硬的要他吃,
他勉強吃了一口後,
然後呢?
ㄚ哲就自己一口接著一口的猛吃,
迅速把一整個麵包海鮮巧達湯吃光光了。
因為他餓了......

(這時旁邊若有正義魔人,
將畫面拍給人本,
依人本抹黑扯謊的習慣和功力,
只擷取吃第一口前的畫面,
然後對外大肆宣傳說:
可憐的特殊兒明明不餓不吃,
卻還強餵......
淡水行(坐船篇)(持續堅定的堅持換來快樂的丫哲)後,
我又背上一條虐童的罪名了)

這樣有特色的餐廳,
很多事物是ㄚ哲記憶裡沒接觸經驗過的,
而讓ㄚ哲無所適從。
可能是:
1.四面都是玻璃的房間

2.這個巧達湯麵包體積
   比一般麵包大上好幾倍

3.可吃的食物卻放在石頭裡

4.聞到沒接觸過的香料味道
還是其他.....
零零總總
造成ㄚ哲當下不敢也不想吃飯,
即時他已經餓到發慌。

自閉症特殊兒對於第一次接觸的事物,
常會抗拒,
因為陌生所產生的害怕及抗拒,
讓很多照顧者打退堂鼓,
所以「堅持」是每個自閉兒家長的功課,
(堅持不是強迫更不是人本所說的強灌)
我也曾經懷疑自己,
我到底要堅持到怎樣
才能戰勝我兒子的自閉,
幸好這麼多年來,
我的堅持看到成果了,
在我兒子學習的每件事上,
我只要剛開始態度強硬,
用堅持戰勝他的固執,
只要幫他踏出第一步,
之後的第二步、第三步......,
他越來越有經驗,或學會了,
他就能開心享受成果。
也藉此讓ㄚ哲瞭解,
外在很多事物不是自己想幹嘛就幹嘛,
ㄚ哲一輩子可能學不會"體諒“二字,
但至少要慢慢學會妥協、也學會認輸。
就像ㄚ哲發出招牌聲一樣,
他已認知到在家可盡情發聲,
在空曠的地方也可以,
但在人多密閉的空間、在教室就要節制。

同樣的
陳老師對ㄚ哲
也安排很多的第一次,
再加上很多的堅持,
因此才讓ㄚ哲有更多的體驗,
進而學會更多的事物。

然這樣的堅持,
需要耗費相當大的心力與耐力,
也要禁得住自閉兒的哭鬧,
像我兒子還會自殘,
但因為訓練學習,
讓自閉兒學會更多事務,
改正行為問題
因為課程多元化,與生活的結合
讓自閉兒有更多生活經驗
與人有更多更好的互動,
內心更開闊,才會活得更快樂
很多認識阿哲的人,
都說阿哲是最快樂的小孩,
我們當父母的,
讓小孩快樂的生活,是我們的幸福。


PS:
淡水行(坐船篇)(持續堅定的堅持換來快樂的丫哲)


*請看看幾篇最清楚班級的家長、替代役或志工的文章*
*人本的謊言不攻自破*
*建功國小特教班聲援書:
1.一份被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無視的聲援書
2.班級家長連署書
3.班級家長與畢業生家長的聲音
4.替代役聲援書
5.實習和代課老師和志工聲援書

上一篇 回上層 下一篇

*人本 vs 家長 兩造貼文整理

*臉書:
還我老師,還我孩子受教權。